《经济统计学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发展的问题和思考

 
来源:经济统计学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4-25
 

引言

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,国家高等教育普及化大潮中,不断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要求。1999年开始,我国独立院校应运而生,近20年过去,独立院校从创办初期高速发展,渐渐规范,如今也面临转民办高校、撤销或合并等三条“出路”。本文以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发展为例,分析独立院校在科技技术快速发展、人们的生产技术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改变,大数据应用处处呼应的时代背景下,经济统计学专业发展面临着富有时代特色的机遇和挑战。

一、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发展现状

独立院校在办学之初依托母体高校的社会名气和教学资,外加社会资金共同办学,因而在学科建设上缺少自身特色,为当下独立院校普遍状况。经济统计专业是国家教育部颁发《普通高等学习本科专业目录(2012)》中的基本专业。其目的是培养具有经济学和数学基础;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,具有对数据采集、加工的基本能力;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相关统计软件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;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;具有较强的中、英文综合运用能力的综合性人才。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,经济统计专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认可,学生报考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在增长,发展前景不可估量,然而仍然存在一些问题。

二、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

1.生源排名偏低,调剂占大多数,学生热情不高

据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高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,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经历四年稳定之后,2018年较2017年增加35万,报名人数创近8年新高,如下图一:全国1977-2018年高考人数和录取统计。而在此前,报名人数从2008年开始走低平稳,高等教育入学率持续增长,对高考改革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外部条件,也迫使高校必须对选人的尺子做出调整。

图1 全国1977-2018年高考人数和录取人数统计

近年来部分省全国高考“二三本”批次合并招生甚至本科批次合并招生,对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来说,招生工作也受到直接冲击:一方面,独立院校对考生的吸引力不如传统“一本二本”;另一方面,即便报考独立院校,相对热门专业、特色专业来说,经济统计专业较为冷门,部分生源非第一志愿。经济统计专业是经济学大类专业,要求理解记忆的理论多,同时又对统计、数学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。如此一来,在读学生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心存畏惧,学习的主动性偏低。

2.教师队伍发展的局限性

对独立院校普遍而言,存在学科建设起步晚,科研水平较弱,教师队伍断层等问题。特别在独立院校的经济统计专业,据了解,由于经济统计专业的招生人数较少,教师人数也较少。其中大多数为年轻教师,经验不足且承担较重的教学压力,而工作精力和教学经验正值巅峰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缺失,由返聘教授和低职称教师组成的教学队伍流动性大,都对本身人数少的经济统计的教师队伍发展带来更多困难。

三、对独立院校经济统计专业的发展的一些思考

1.明确独立学院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

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,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。必然促使教育方式和培养模式发生转变,经济统计专业人才的培养首先必须面对市场。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应该是: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信息化社会需要,具有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、统计科学知识以及应用统计软件能力,不但能够从事政府和企业现代统计实践工作,还能在社会、经济管理等工作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。

2.紧跟时代步伐,挖掘学生潜力

基于学生的基础和能力,因材施教,在原有的教学目标上适当调整,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,以理论教学为根本,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。在当前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,新兴了许多新型产业,经济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增长,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经济学和统计学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。且据不完全统计,2018年的高考招生来看,咨询和报考经济统计专业的人数都大幅增加,上述对经济统计专业的招生都是利好信息。

3.发展教师队伍

随着国家职称评审政策的变化,权限下放到院校,对独立学校而言,可以自主培养一批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,通过时间的累积,独立院校的教师队伍发展会得到改善。但就目前情况对独立院校而言,为了教师队伍尽快发展,需吸引一些青年骨干教师,重点培养年轻教师。对经济统计专业的老师而言,需要不断学习技术更新,利用把握学校的晋升机制和学院的培养机会,发展教师队伍。


文章来源:经济统计学 网址: http://jjtjx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33908.shtml


上一篇: 就业导向视域下经济统计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
下一篇: 社会学及统计学论文_统计演化与利益博弈的逻辑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经济统计学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